蘋果很有爹媽懶洋洋的作風,從小就不喜歡動來動去,不愛翻身就算了,趴的動作還是一直被我抓來加強訓練才不甘不願的會了。

等她會走後,我一直以為是她不愛動才會走一小段路就要人抱,剛會走所以比較會跌倒。不過有一天發現她的腳底著地的樣子和西打不太一樣,在去台中時請小姑看了一下,結果發現蘋果站立時左腳呈現外翻足的狀態。

001後跟.jpg  

回來後,就和兒復中心物理治療的盈綺老師約了時間去給她檢查。

老師說小朋友腳未發展成熟前,很多都會呈現扁平足,雖然蘋果腳懸空不負重時,足弓會形成,但站立時的外翻已經很明顯了,所以她建議蘋果可以使用硬式矯正鞋墊(健保給付),再加上肌力運動訓練的課程,等她肌肉比較有力了,情況就可以改善。

雖然對於矯正鞋墊的功能,很多醫生有不同的看法,有建議可以讓小朋友多在草地、沙地玩遊戲活動,以鍛鍊腳部的肌肉、韌帶力量,多做跑、跳的動作如跳繩、跳遠、跳房子、跳橡皮筋的遊戲。 

 但在蘋果肌力比較弱的情況下,這些動作當時都還沒辦法做到,所以大叔和我還是決定先讓蘋果穿上矯正鞋墊並上一陣子肌力運動訓練。

002製作.jpg  

鞋墊是用熱塑性的方式,老師會用手把腳跟擺到正確的位置,再直接依小朋友的腳型製作。

 

003修型.jpg  

004放入.jpg  

最後再以泡棉保護比較容易摩擦的部位,就可以放入鞋子裡了。

第一天先穿1小時,看有沒有哪個部位發紅,有的話就再修型到不會紅腫疼痛為止。

 

老師建議一開始一天先穿4小時,習慣後再調為8小時。

因為鞋墊是包覆整個腳掌的,如果太長時間穿著,擔心小朋友的腳趾無法正常用力反而會有影響腳部肌肉的發展。

不過說實話,蘋果並沒有辦法穿到8小時。從她會脫鞋子以後,根本就沒辦法叫她在家裡穿鞋,我只能在帶她散步或外出時讓她穿上,但一上車,她馬上嫌熱就把鞋給脫了。

 

但是蘋果超愛上肌力訓練課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兒復中心的玩具、教具超多的,好好玩喔!

每次一定要做的就是這二種運動,第一個跨步跳躍上樓梯大約要做個8~10趟,跑步機走的時間約15分鐘,有時還要加2~5分鐘的快步走。

很多小朋友不喜歡走跑步機,因為很無聊又很累。但蘋果還願意接受,給她玩方向盤的玩具或是唱歌唸唸謠,她就會乖乖的走完15分鐘,常有媽媽帶著其他小朋友來說「你看!妹妹這麼乖,你為什麼不走」這時,為娘的真是有面子啊

 

後來老師還配合她的年紀,針對她不拿手的動作,設計遊戲給她玩。

這是因為蘋果對於拋的動作不太會,所以老師讓她丟沙包。

然後再針對她比較沒有力的左腳,訓練她左腳的支撐和平衡。

 

7月開始上課,到了9月有很大的進步。

除了開始出現的小跑步動作外,也開始會雙腳離地跳。

但除了是肌力課程外,我覺得還有一個原因是9月才是真正滿2歲的時期。這個時期的粗大動作是走直線、倒退、定向快跑,或原地雙腳跳,所以7月時早產兒評估時不會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

雖然兒復中心是說到了2歲,早產兒的早產週數對她們的影響就不那麼明顯了,但我覺得還是有,畢竟早產1個月和3個月就是有差啊,怎麼可能會沒差呢?

201110-腳後跟著地.jpg  

201110-腳後跟著地02.jpg  

 

蘋果現在每週要上2次物理治療課,一次約45分鐘。

上完課,她一定要玩一下這個企鵝玩具。

 

本來大叔說她喜歡的話,那就買一個。但後來我想說要是買了,她上課的動力就少了一個,所以就先暫時不買了。

媽媽的用心,真是良苦啊

arrow
arrow

    嫈大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